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溫室內噴霧降溫設計基準之建置與飽差利用之控制器研發發佈日期:2018/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7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黃裕益教授 / 國立中興大學

執行成果

目前國內大部分的農業生產型溫室以開放式為主,對於內部的環境依賴自然通風調節,但因無法得到穩定的通風量,常造成室內高溫的現象,形成作物生長受到抑制及作業人員工作效率降低的情況發生。為改善此情況,國內常以高壓噴霧冷卻的方式進行降溫,而高壓噴霧的降溫效率因外氣溫度、相對濕度及太陽輻射量等氣候條件所形成之通風量等因子改變,不同的噴水量及蒸發量因而造成不同的室內環境。目前在高壓噴霧噴水量的設計上,因自然通風推算困難,故常以業者的經驗設計法進行設計,導致噴霧水量不足容易造成降溫不足,水量過多容易造成過多水分無法蒸發,形成水滴降落在葉面或地面上,造成葉片燒傷或植株病害等問題。
 本研究擬以台灣地區的氣象資料,利用VETH圖設計方式,對溫室蔬果主要產地氣候下的溫室,提供估算自然通風量及室內蒸發散量之依據,藉以設計高壓噴霧水量及所能達到的降溫極限,提供農民作為建置噴霧冷卻的參考依據。在噴霧時間控制上,以往多使用溫度、濕度感測器搭配間歇噴霧的控制方式進行,常有無法精準因應外界氣候變化,也有產生控制偏差大的問題,故本研究利用溫室溫室內不同溫濕度下形成的空氣飽和水蒸汽差(飽差)做為控制依據,考量作物的光合作用及蒸散作用,配合室內循環善的應用,同時獲得作物需求的最適溫濕度環境,及平穩的控制溫室內微氣候。
目前設施內噴霧、風扇系統皆已架設完成,控制系統內部程式已完成撰寫,待系統執行後確認系統執行狀況,系統可依照使用者需求自行設定各項條件,噴霧及風扇皆可單獨控制,以及日出後風扇運轉、日落前風扇運轉、飽差過低強制運轉風扇等功能,以提供作物最適生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