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魚菜共生栽培系統研發之先導計畫發佈日期:2016/10/01

實施期間起迄

105年10月01日

執行單位

李聲謙 教師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生物產業機電科

執行成果

近年來台灣掀起了魚菜共生(Aquaponics)的風潮,即是結合了水產養殖(Aquaculture)與水耕栽培(Hydroponics)的共生生態系統,此模式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在台灣大多是學校教學使用或是家庭自行種植食用,實際以養殖的水產以及栽培的蔬菜為商業產品的佔少數。主要原因為產出的數量不多,且複合式養殖相較於單一的水耕或水產養殖需要控制的更為複雜,沒有確切可遵行之控制策略可供使用。
因此,本計畫以商業運轉為目標,規劃一魚菜共生系統及控制模式,包含浮筏式栽培區、緩衝區、養殖區、介質式栽培區(同時過濾、硝化區)以及水質調節區等五個區域(圖1),並在各區加裝浮球開關控制水位高低,緩衝區與硝化區之低水位以連通管方式設立,為了搜集相關運轉參數,以作為未來商業運轉魚菜共生栽培系統控制策略擬定之參考。先在室內建立設置一個三層架立體式小型魚菜共生的測試系統,上層為浮筏式栽培區,中層為緩衝區,下層為養殖區,地面部分為水質調節區,層架側邊為介質式栽培區,其高度介於養殖區以及水質調節區之間,沉水馬達放置在最底層的調節區,為整個系統循環的主要動力來源,以Arduino晶片搭配水位感測器、水質感測器、電磁閥作設計控制系統。各區皆有設置最低水位標準,並設有高位水位感測以防水位溢出。
本計畫先設立三種水流控制循環模式:全循環式、半循環式以及類傳統虹吸式。全循環式:開啟所有電磁閥,各區的水流不間斷流動。半循環式:浮筏式栽培區與緩衝區為ㄧ組,養殖區與介質式栽培區為一組,調節區為一組,水流在三組間依序流動。類虹吸式:浮筏式栽培區高水位時開啟電磁閥,循環水流出,低水位時關閉,其餘各區水流皆不間斷流動。由試驗之結果知,利用全循環式搭配節流閥之流量調整可將電磁閥使用數量降為一組,並減少電磁閥啟閉次數,降低設置及維護成本。
以室內人工光源之全循環模式進行養殖試驗,種植出的小白菜平均鮮重約13g、平均葉長約20cm,其硝酸鹽含量約在4,000ppm;吳郭魚飼料換肉率可達2.30。以室內養殖之魚菜共生系統為例,在系統中有充足的硝化作用,每日飼料餵食量為魚體總重1~3%,吳郭魚與小白菜之間的養殖比例,一株小白菜(鮮重13.0g)可對應吳郭魚4.1~5.6g。
為了測試本計畫之結果是否適用於露天栽培,於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生物產業機電科之頂樓,設置一單位之魚菜共生系統,目前已有3批菜之收成,此系統同時可降低該區域樓板之溫度達2℃,可做為都市型農耕之參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