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推動社群支持型有機農業之物聯網絡平台應用服務發佈日期:2018/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7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吳安娜/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執行成果

一、輔導農場平台註冊上線,利用平台辦理農場體驗與銷售活動:
「好菜在我家平台」至年底前農場會員數110場,網站會員數1,026人。本年新增報名體驗系統與商品銷售功能已於9月完成並製作會員操作推廣文宣(圖一),將農友的農產品上線銷售並辦理推廣行動方案。推廣期間至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青菜社、北投區泉源農場、新竹市竹東鎮頤和園有機農場、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辦理平台推廣與體驗銷售…等共計10場。另於新北市康維有機農場規劃農家辦理小型試驗,種植夏南瓜與桃園2號葉用甘藷,確保社區支持型農場穩定供貨。並於107年2月2日辦理夏南瓜田間採收享食活動(圖二),相關生產銷售資訊於好菜在我家平台報名中呈現,農場種植50坪網室,產期從12月起至翌年3月,約四個月可連續採收,每周約可採60斤,每台斤120元銷售有機夏南瓜,供不應求。來體驗的消費者除了解好菜在我家網站社群支持理念加入成為會員以外,將餐桌帶到產地(圖三),以創新經營方式於粉絲團開設網路直播供社群粉絲觀賞,成果豐碩。
二、輔導有機農場栽培葉用甘藷:
葉用甘藷(leafy sweet potato) 俗稱的地瓜葉,也稱為番藷葉,其學名是Ipomoea batatas (L.) Lam.,在植物分類上屬於旋花科牽牛花屬,植株匍匐性生長,原生在熱帶美洲,生命力旺盛且容易栽種,可週年及連續採收,以採收間隔期短的優勢,可補周年蔬菜生產不足,提高生產者穩定收入,加上病蟲害少,很適合進行有機栽培生產。近年來生機健康飲食盛行,且被亞洲蔬菜研究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相當受民眾的喜愛,可說是健康安全的平價蔬菜。因此依農家需求,輔導以本場桃園2號地瓜葉進行有機栽培,於露天田區種植1分地,經過耕耘機整地後,施用粉質有機肥,以中耕機做畦,為了防制雜草及節省農家除草的工作,以銀黑色塑膠布及抑草蓆覆蓋畦面及畦溝(圖四)。葉菜甘藷的繁殖方式以無病蟲害的健壯先端苗為佳,本次輔導農家先用72穴盤格裝培養土後,進行扦插繁殖,待插穗長新根與新芽後,再移到田間定植,提高存活率。於露天生長情形狀況良好,農家也舉辦了社區居民採食活動(圖五),藉此推廣農場有機產品,發展為社區支持型農場。
三、不同品種夏南瓜有機栽培評估試驗:
夏南瓜(summer squash) 為葫蘆科南瓜屬,植物學名為 Cucurbita pepo L.,原產於義大利,在歐美是常見的蔬菜,屬高營養、低熱量、低GI又抗氧化的營養食材,被喻為世界最健康的食物。夏南瓜在臺灣適合秋冬天播種,種植35~45天即可採收,秋冬價格高及高級料理需求量大,全年平均在55~65元/公斤。本試驗以不同品種夏南瓜於夏末秋初季栽培,調查其適應性及產量,並增加秋冬季有機蔬菜之多樣性,提高農民收入,確保社區支持型農場穩定供貨。試驗品種以農友種苗公司銷售之阿菲(綠果)、夏綠蒂(淺綠果)、阿滿(黃果)、台南二號(綠果)、台南三號(淺綠果)及台南四號(黃果)等六個品種進行試驗。第一次試驗於8月中旬進行露天及塑膠布網室栽培,選擇的品種為阿菲、夏綠蒂、阿滿、台南二號。露天種植生育情形不佳,病蟲害多,毒素病發生嚴重,不易管理(圖六)。於塑膠布網室內栽培,生育狀況較露天為佳(圖七)。四個品種中以夏綠蒂表現最優,直立性較好,阿滿品種因為高溫影響,使果實轉色及產量皆受到影響。第二次於12月初進行塑膠布網室內栽培,選試的品種為夏綠蒂、台南二號、台南三號及台南四號,四個品種生育狀況皆良好(圖八),唯有夏綠蒂白粉病較易發生。有機栽培夏南瓜仍建議以塑膠布網室栽培,並搭配有機防治資材窄域油進行病蟲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