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台灣番荔枝科及山欖科罕見熱帶果樹抗氧化能力分析發佈日期:2022/01/03

實施期間起迄

111年01月03日~111年12月30日

執行單位

蔡尚翰助理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執行成果

前言
蔬果中所含的極性與非極性的植物化合物可作為還原劑、氫離子或電子的提供者和活性氧的清除者,因此具有抗氧化力,可以消除體內的自由基與活性氧族,保護細胞內各種分子不受氧化逆境的傷害(Buratti et al., 2001)。蔬果中含有具抗氧化功能的植物化學物質有維生素C(ascorbic acid)、E(tocopherol)、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及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等(陳葦玲、王念慈, 2009)。油桃、豐水梨、巨峰葡萄、蘋果果實不同部位抗氧化成分與抗氧化力的分析,結果顯示果皮的抗氧化力都比果肉高 (梁佑慎, 2005)。賈桂雲等人(2018)亦證明芒果皮與番石榴皮的抗氧化力皆優於果肉,,且抗氧化能力與多酚含量正相關。Wang和Lin (2000)則指出草莓綠果期的抗氧化力優於成熟果。近來因出國旅遊風氣興盛加上外勞及外籍配偶的國際間交流活動頻繁,也為台灣帶進許多熱帶亞熱帶果樹種原。若能調查這些罕見果樹抗氧化能力,未來可進一步開發出他們的保健價值,應可提高其栽培意願與面積,分散果樹栽培之風險,提高農民收益。
亦有部分研究針對番荔枝科果樹進行抗氧化力調查,Gavamukulya (2014)發現刺番荔枝的萃取物含有高濃度次級代謝化合物,如生物鹼、皂苷、黃酮、香豆素和其他內酯、單寧等物質。而Mariod等人 (2012)研究顯示,番荔枝中以根部有較高總酚含量,但葉片則有較高類黃酮含量。Hany 等人(2014) 以烏干達東部之番荔枝科植物測定抗氧化活性,發現其富含內酯類、單寧類及酚類等次級代謝化合物,是種具潛力性之新型抗氧化劑和抗癌劑。Pourmorad 等人(2006) 以東非和中非之番荔枝科果樹進行內容物測定,發現其含多種抗氧化合物,常被商業開發為抗氧化添加劑或營養補充劑。Rajesh 等人(2008) 也指出,有些番荔枝科果樹葉片之提取物具抗氧化活性,可降組織中的丙二醛,固可以用其提取物控制糖尿病。本研究主要針對目前所收集之部分番荔枝科果樹測定其抗氧化力,並以番石榴(Psidium guajava L.)、奇異果(Actinidia chinensis)等作為對照組,期望找出保健用途與價值,並可用於品種改良之參考。

材料方法
1.維生素C含量:參考梁(2005)之方法
2.總酚含量測定:參考Pintatum (2020) 等人方法加以修飾。
3.抗氧化力相關測定:
(1) 總抗氧化能力測定(Trolox equivalent antioxidant capacity , TEAC):參考Re et al.之方法加以修飾。
(2) 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DPPH scavenging activity):參考 Yamaguchi et al. 之方法。

結果
牛心犁因非商業栽培果樹,於各品種保存區皆是放任生長,固受到氣候影響,結果量有限,無法滿足所有數據的測定。因此若以具有食用價值之果來看,果皮維生素C含量方面,仍以番石榴含量最高,超過700mg/100 g,其次為奇異果亦有93 mg/100 g ,番荔枝科果樹之果皮維生素含量,則以鳳梨釋迦最高,但仍顯著低於番石榴;番荔枝科果樹之未熟果果皮之維生素C大多高於後熟果(表1)。
果皮總酚含量方面,未熟果與後熟果不同果實間差異很大,未熟果以山刺番荔枝總酚含量最高,達1468.07(µg/ml),未熟果果皮總酚含量最低者為圓滑番荔枝,僅為163.52(µg/ml);後熟果方面,以牛心犁果皮總酚含量最高,達1246.93(µg/ml),其次為山刺番荔枝及鳳梨釋迦的908.8及906.8(µg/ml),番石榴果皮的總酚為第三高者,但僅有495.9(µg/ml)。
果皮TEAC總抗氧化力方面,成熟果中,最高為番石榴的64.39 mmole Trolox/g,但番荔枝科果樹中,除了圓滑番荔枝較低外,其餘番荔枝科果樹果皮的TEAC與番石榴間差異不顯著,約在53.47-63.42 mmole Trolox/g之間。DPPH也有類似趨勢,熟果最低者為與牛心犁,僅為51.40 mg/mL,次低者為刺番荔枝之87.58 mg/mL,其餘各種番荔枝科果樹與番石榴及奇異果果皮DPPH差異不顯著,皆超過91 mg/mL,其中又以鳳梨釋迦果皮之DPPH最高為96.11 mg/mL(表1)。
不同果實之果肉維生素C、總酚及抗氧化能力差異如表2所示。可食用的成熟果維生素C含量以番石榴最高,為458.44 mg/100 g,其次為奇異果266.26 mg/100 g,第三為大目釋迦之153.09 mg/100 g,其餘番荔枝科果肉維生素C含量皆不高。
果肉總酚含量則以牛心犁顯著高於其他果實達1573.30µg/ml,其次為大目釋迦為530.04µg/ml,其於果實之果肉總酚含量皆低於190µg/ml,但大部分番荔枝科果實熟果之果肉總酚含量皆高於番石榴與奇異果。
後熟果果肉TEAC方面,以牛心犁最高,番石榴次之,皆高於57 mmole Trolox/g,但TEAC最差者為大目釋迦、圓滑番荔枝、霹靂果與奇異果。本研究亦顯示所有果實之果皮TEAC優於果肉。
後熟果DPPH方面,以大目釋迦最高,且與鳳梨釋迦、圓滑番荔枝、番石榴間差異不顯著,最差者為奇異果及牛心梨。但不同果實之果皮與果肉間DPPH之差異則不大(表2)。
綜上所述,本土的大目釋迦與鳳梨釋迦甚至少見的刺番荔枝與山刺番荔枝在後熟果的總酚、TEAC、DPPH等抗氧化項目上,皆優於進口奇異果;而本土番石榴仍是具有優異的抗氧化能力,因此民眾可多採買本土生產之果品,不僅可幫助本土農民,亦可降低水果購買成本並獲得較佳的抗氧化力。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