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芒果溫室栽培設施與環控系統之開發發佈日期:2015/12/30

實施期間起迄

104年12月30日

執行單位

黃裕益教授,洪志誠總經理

執行成果

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條件上雖然適合芒果的生長,但冬季常有寒流,夏季則有午後雷雨及颱風等環境變化,造成品質及產量的不穩定,且近年來氣候異常變化幅度越來越大,而利用設施栽培能夠減緩劇烈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並能阻隔外界病蟲害,更進一步的能夠調節作物產期及提高品質等優點。因此本計畫建構利於芒果栽培之溫室設施(圖1、2),同時應用設施環控技術與(圖3、圖4)芒果生理特性,進行設施芒果生產系統開發探討,以建立台灣地區設施芒果生產系統之技術。
相關環境影響因子至104年止已取得下列初步研究成果:夏季高溫的環境氣候下,設施捲簾全開(開度:100%)以利於通風,設施內最高溫仍達40℃,但實際觀察,並無葉片損傷之情況,根據文獻記載,在露地栽培時,40℃以上之高溫可能導致葉面的損傷,而高溫伴隨著高日射量,是否是這兩種之加乘作用,使得在露地栽培中,溫度達40℃以就有可能導致葉面的損傷,而在栽培設施中日射量消減33.68%,是否因而使得導致葉面損傷之臨界溫度提高,仍有待更多的實驗數據,才能加以驗證。冬季溫室內溫度也較外界溫度來得高(圖5),除去寒流的情況,台灣冬季白天的溫度普遍可達20℃以上,是否會因為溫室使芒果花芽未經足夠的低溫期,造成花穗的減少而影響到芒果的產量,這部分須待下一期芒果產季再進行比較。數據分析結果顯示中心土壤水分張力值上升需時較少,亦即土壤水分散失速率較其餘靠近牆面的土壤為快,推測原因可能是由於溫室越中心處的空氣流動較緩慢,難以與外界氣體交換,隨著陽光對內部空氣的加熱,溫室中心的氣體狀態高溫且與外界相比,相對溼度較低,高溫的內部氣體導致較強的蒸散作用,因此土壤水分張力上升的較快,在灌溉時須特別注意設施中心土壤狀況。
文獻當中對夏雪芒果之描述,其果重約400 - 550公克,可溶性固形物12-15°Brix,分析今年度的設施及露地栽培樣本發現果實重量並無顯著差異,而糖度以設施栽培樣本之14.9±1.38°Brix明顯大於露地栽培之樣本13.8°Brix(表1),但由於設施內果樹有部分受損,生長狀況不一,因此今年度果實特徵並無法完全表示出設施栽培的優劣,僅能做為參考數據。但在炭疽病發病率的試驗中,設施栽培芒果樣本在七天的試驗當中完全沒有炭疽病的發生,相較之下露地栽培樣本有53.3%樣本受感染(表2),隨著放置時間越久,果實後熟後,有更高比例的芒果發病,顯示以設施栽培確能有效的防止感染炭疽病及果實蠅為害,然而詳細果實品質及單位面積產量則須以果實穩定生長後進一步評估。而於105年1月28日目視觀察溫室內已有植株陸續開花,陸地栽培則尚未見,溫室能讓花期提早多長有待進一步探討(圖六、七)
茲因芒果為多年生果樹,本計畫於103年底溫室方搭建完成,有關環控因子數據蒐集、產期調節試驗、果品質量及經濟效益分析等尚無足夠時間可以取得完整資料,希於未來二年持續進行研究探討,藉以確認溫室栽培對芒果產業發展之具體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