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技術建立作物農藥殘留快篩體系 (第一年)發佈日期:2019/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8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

執行成果

農藥殘留管制為農產品安全品質最重要的一環,殘留檢驗是把關的重要手段之一。不同農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因防治需要使用不同農藥,為強化管制功能必須使用能同時檢出多種農藥的分析方法以有效控管安全品質。目前農藥殘留檢驗是利用各種精密的氣相層析質譜儀及串聯式質譜儀(GC/MS、GC/MS/MS)、液相層析質譜儀及串聯式質譜儀(LC/MS、LC/MS/MS) 建立農藥資料庫,針對農、畜、漁產品之前處理檢驗技術不斷研究及開發,希望在農藥殘留檢驗不僅是技術之提升而是檢驗數據之精準及可靠性,同時力求檢測技術與國際接軌下,研發可以同時檢驗340 種以上之農藥分析方法;其敏感度可達百萬分之一至千萬分之一,除可達安全標準管制需要,更可對違規用藥的農產品測出不合格的農藥,使農藥殘留無所遁形。農產品中之農藥及其它化學污染物之監測及調查,針對不同介質(生鮮蔬果、水畜產品、農產加工品、環境檢體及生物檢體等)需用不同之前處理,並應可同時偵測多數之化合物,此即多種殘留同時分析法。多種農藥及其代謝產物分析在不同基質上之前處理方法非常重要,在傳統農藥分析上,通常需先將樣品經過複雜前處理後,再以適當的儀器偵測,偵測儀器包括毛細管氣相層析儀及高效液相層析儀與質譜儀相連接等。利用質譜儀檢測作物農藥殘留是目前的主力方式,然而設備價錢昂貴、樣品前處理複雜、樣品檢測時間過長、農藥偵測極限濃度僅到ppm等級,並不適合應用在建立作物農藥殘留快篩體系。另一方面,具有指紋鑑定功能的拉曼散射光譜儀,已被廣泛應用在鑑定界面上被吸附之分子與其化學吸附之本性,且目前商業上已有攜帶式的拉曼光譜儀,配備有514, 633 and 785 nm三種雷射光源與濾鏡系統,在做農藥殘留快篩檢測時更佳的方便,且價格較質譜儀便宜、操作簡單、樣品分析時間短,進一步利用奈米貴金屬表面電漿共振現象所發展的表面增強拉曼散射光譜 (SERS),農藥偵測訊號可增強上百萬以上,因此可做到極低濃度的單分子檢測,其靈敏度可達ppb甚或ppb以下,在建立作物農藥殘留快篩體系具有優勢與發展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