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設計發佈日期:2018/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7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陳樹功、李健全、麥富德、何國榮、鄭秋真、翁愫慎、冉繁華、王勝盟、林濟民、陳龍輝、吳仲榮、汪炳煌/食品安全檢驗中心研究小組

執行成果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人類賴以維繫生存之所需。食物提供人類每日生活必要的營養與熱量。進入工業化社會,食物的選擇日趨多樣化。食品加工技術日新月異,滿足現代人對不同口味的需求。但劣質的食物、不良的飲食習慣卻也直接間接危害人體健康,尤以食物的品質影響健康至鉅。食品衛生安全成為現代生活中最受關注的議題。
近年來各種農漁畜禽產品及其加工食品發生食安問題事件頻仍,不僅嚴重影響消費者健康,也衝擊社會民心安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食品加工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產品多元化,少數不肖業者圖謀暴利,使用低劣原料透過加工或添加成份以欺瞞消費者。另一方面則是食品檢驗技術與儀器的進步,使得過去未被發覺的問題浮上檯面。無論如何,食安問題發生頻率持續增加是可預期的。
食品安全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微生物性危害、化學性危害、生物毒素、食品摻假和基因工程食品的安全性問題。食品安全實驗室設立目的就是檢驗食品攙偽、食品品質管理、添加有害物檢測與食安標準的訂定。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方向為綜合性的公正第三方食品安全檢驗機構,未來將建置食品檢驗實務需要之各類別檢驗方法及項目,以提供全方面及多元化的社會服務。為滿足規劃發展方向之需求,本中心之規劃應由硬體(儀器設備/場地設施)、軟體(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及韌體(實驗室專業人員)各方面進行綜合考量。因本規劃案所建置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未來營運方向以非營利為目的,但能自給自足並回饋社會之社會企業,在執行食品檢驗完成社會責任的同時,亦應考量機構之損益平衡,才能發展為永續經營之第三方公正食品檢驗機構。實驗室內的工作人員,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個群組:(圖一)
「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係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捐助成立之非營利性財團法人,成立卅餘年來對於推動農業技術發展、增進社會福利已卓有所成。有鑑於當前台灣社會對農產品及食品品質安全把關的迫切需求,乃積極構思成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
第一年成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小組」,先就國內食安事件及相關檢驗技術現況進行盤點,並就檢驗及認證之市場需求進行評估,據以決定中心設置之規模及發展方向。
第二年成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設計小組」,進入檢驗中心實質設計及經費預算需求編列。最後綜整兩年之成果,提出完整之結案報告。
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完成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報告,可謂集國內食品檢驗專家經驗之智慧財。俟後續經費預算籌措完成,即可付諸實施。此外,亦可提供國內關心食品安全議題,有興趣投入此一領域之企業作為參考。
展望未來,做為一個與農業相關的非營利性質的財團法人,考量國內已有多家營運中與食品安全有關的檢驗機構存在,基金會成立新的食品安全檢驗中心必須以彌補現有檢驗機構檢驗項目與能量之不足為前提,期以發揮互補效果,避免惡性競爭。因此,成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之前的先期評估及規劃作業至為重要。基於此一理念,基金會乃邀集國內食安檢驗領域傑出的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透過每月定期開會,集思廣益,為未來中心之成立與運作進行完整擘劃。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監督體制中,建立認證資訊平台提供者、扮演認證需求與市場機制之協調者,除了協助業者自主品管與檢驗之外,並可提供第三方驗證衛生安全管理,強化政府市場監督能力,以期改善食安問題。
 實驗室管理方案:根據實驗室運行需求,定制一整套實驗室服務方案,包括了設備維修維護、儀器認證、員工培訓、到資產管理的最佳服務和支援模式,這能快速的建立實驗室深刻的業務見解、先進的運營理念、與領先的創新思維,期功能與內容涵蓋了從儀器維修和維護,到企業級資產管理的全面大數據化與雲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