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改善目前台灣草莓苗生產模式發佈日期:2019/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8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執行成果

此研究利用植物工場由生產的無病毒、健康母株生產一級種苗作為設施育苗之母株,再以此生產二級及三級種苗,供草莓生產。草莓苗的量產取決於育苗期間走莖發生量,因此本年度計畫目的在提高健康種苗的繁殖倍率及穩定生產健康草莓苗,擬評估植物生長調節劑或修剪對提高走莖產量的影響,改進插穗冷藏技術與建立層架式扦插繁殖系統。
露天高床育苗三級苗生產系統中,於在走莖上單數節點施以植物生長調節劑可以促進走莖的發生,其中以GA 50ppm效果最佳,走莖發生率為59%,而施以H2O的對照組僅為4%(圖1A)。另外,穴殖管內子株成熟後,剪斷走莖連結並保留節點,此節點的走莖發生率為63%(對照組為3%)(圖1B)。無論是施以GA或走莖修剪,對子株的存活率均無影響。
高床育苗系統中,採集之走莖扦插於穴盤置放於層架(半日照環境下),分別於0、7、14、28日後移至全日照環境下之平面床架。結果顯示以14日後移出層架,表現最佳(圖2),其存活率77%且縮短育成日數(圖3A)。
採集子株分別以夾練袋、格架且外覆塑膠布與塑膠盒(Tupperware)包裝,冷藏於5oC冷藏庫63日取出扦插,結果顯示格架與塑膠盒之成活率分別為69%及77%(圖3B),夾練袋的成活率最低。就成本及操作考量,格架且外覆塑膠布最為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