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溫室內噴霧降溫設計基準之建置與飽差利用之控制器研發發佈日期:2019/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8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執行成果

目前國內大部分的農業生產型溫室以開放式為主,對於內部的環境依賴自然通風調節,但因無法得到穩定的通風量,常造成室內高溫的現象,形成作物生長受到抑制及作業人員工作效率降低的現象。為改善此情況,意願採用高壓噴霧作蒸發冷卻降溫的業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在高壓噴霧噴水量的設計上,因自然通風量的困難推算,在台灣地區無一設計依據的標準,業者大多以經驗設計,導致噴霧水量不足容易產生降溫不夠,水量過多多餘的水分無法蒸發,形成水滴降落地面或葉片上,造成葉片燒傷或植株病害等問題。在噴霧控制上,目前以間歇噴霧的方式,定時噴霧、定時關閉,或是以溫度、濕度為目標的控制策略,無法精準因應外界氣候變化外,也有產生控制偏差的問題。
  本研究於南投埔里玉女小蕃茄溫室,建置室內循環扇、高壓噴霧及飽差控制系統,進行春夏季玉女小蕃茄的栽培試驗。高壓噴霧系統以106年台灣地區氣象資料為依據,取外氣設計條件35℃,RH63%、無遮陰設施內淨輻射量5.6 Kcal/m2・min,利用熱平衡計算建立VETH(V:通風率,E:蒸發散率,T:溫度,H:相對濕度)線圖設計噴霧水量,估算一分地約8 L/min的噴霧水量,換氣次數35次/hr,可將室內溫度降至室外氣溫3〜4℃以下。噴霧系統設備之動力噴霧機選用馬力1.5HP,操作壓力70 kg/cm2,噴頭為2號噴頭噴霧量為75 ml/min,搭配500 kg的儲水桶及過濾器,根據溫室面積估算噴頭架設距離分為1m及1.5m兩種形式。
  本研究開發之飽差控制器以Raspberry Pi(樹梅派)微電腦單晶片為主機、Linux為作業系統,建立一套設施環境控制系統,控制器尺寸約一張信用卡大小,其控制方式與電腦相同,以滑鼠及鍵盤作為輸入,並將畫面輸出至顯示器上。使用者可透過控制器監控介面,即時讀取溫室設施之溫度、濕度、飽差值及照度值,並控制設施內循環風扇、高壓噴霧設備及捲簾等…設備的啟閉。使用者亦可依據需求選擇手動控制設備啟閉的模式,或以系統程式自動控制設備的模式。此控制器可以CAT.6網路線及無線WiFi兩種方式連接網際網路,使用者除了於設施現場讀取顯示器資料外,可藉由網路的連接,以電腦、手機、平板等裝置遠端監控溫室設施。本研究利用飽差控制搭配連續噴霧,與一般以溫度為啟動條件、濕度為關閉條件搭配間歇噴霧的控制模式做比較,相同的室內外氣體交換率之下,傳統的控制模式,對不同的溫濕度,均以相同的噴霧間歇模式控制,容易產生噴霧量不足或過多的情況,使溫室內產生不合適的生長環境;相反的,飽差控制可依照不同的溫濕度組合,計算出當下的飽差值,依照控制策略判斷是否噴霧,達到較適合作物生長的飽差值時即停止,能夠避免因飽差值過大導致作物氣孔關閉,及濕度過大、飽差過小時作物無法行蒸散作用的情況發生。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利用飽差控制策略進行設施內微環境控制,夏季期間可將設施內溫度降至室外溫2~3℃以下,作物之光合作用是未控制環境之1.7倍,氣孔開度落在60~99%,未控制環境之氣孔開度則落在0~15%,由上述可知飽差控制策略搭配噴霧系統,可同時達到冷卻降溫及調整氣孔開度之效益,並提升栽培作物的品質與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