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專案計畫

專案計畫

協辦中華民國農學團體109年聯合年會論壇「5G農業時代」發佈日期:2020/12/11

實施期間起迄

109年12月11日

執行成果

12月11日在台大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理事長盧虎生院長擔任主持人,會議一開始頒發今年優秀的農業從業人員,接著是行政院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發表「5G時代下農業大未來」演說,以及微軟陳守正策略長分享了「掌握5G 創新DNA看產業數位新機會」。陳駿季副主任委員表示,「農機Uber系統/農事服務業」有提供代耕服務青農團、有大型機具者及無人機噴藥系統,已開發APP媒合供、需,預計民國110年第1季上路。下午的聯合年會「5G農產業應用」論壇上,團隊陳執行長率先以團隊今年與仁寶電腦共同合作的「推廣普及5G智慧農業協助農友創收創富的農村創生計畫」實際應用場域作為實際案例,分享了「5G通訊傳輸在智慧農業應用」,分享過程中團隊陳執行長不斷強調導入智慧農業,一定要能解決農友與消費者的問題,做農友用得起的系統這樣才有意義,另外在5G通訊傳輸應用的部分,陳執行長也以實際案例,分享團隊目前如何利用5G的高速率與低延遲的特性,使用2K(或4K)的高畫質影音串流,協助農友解決了病蟲害即時診斷(目前為遠距離專家判斷,未來是AI影像自動識別)或消費者對食安疑慮(看得到的農產品生產溯源)。接著陳炤堅總經理分享了「5G消費服務端的數位化發展及5G的規劃」;沈泰霖協理分享「5G應用在物流的現代進行式」;奧丁丁商務長王剛和分享「5G在產業商務系統的應用」,論壇最後由盧院長主持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