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社會福利建設

社會福利建設

《主題之夜》迷網事件簿 網路議題系列紀錄片發佈日期:2014/11/27

實施期間起迄

103年11月27日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執行成果

網路E時代的崛起,影響了多數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隨之而生的新文明病「網路成癮症」,其在全球各地所引發的各種現象,則逐漸成了當前各界關注的焦點。
根據國內兒福聯盟調查發現,「網路成癮」已是近年來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中常見心理行為障礙,兒童青少年上網頻率與時間均高,三成一每天上網,其中有三分之一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有6.2%每天上網時間超過8小時。
另由國內兩所大學共同成立的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亦在日前發表有關網路成癮的相關研究報告,其中指出:台灣近年來家庭寬頻上網已達81.6%、手機行動上網普及達39%。另外連續2年追蹤2,390名台灣北中南抽樣的國中生,發現調查期間網路成癮盛行率分別為12.1%、13.5%。
所謂的「網路成癮」,乃指因過度使用網路,不自覺地心理依賴,一旦無法上網,即陷入焦躁、易怒、沮喪、心神不寧,且一旦上網即無法停止,可能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及生涯發展。
「網路成癮」後,易導致人際關係低落,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當前已有部分的性騷擾或性侵害案例,是來自於某些重度網路成癮症患者。該如何走出虛擬世界,導引他們在現實世界中找回生活中心,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