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教育文化

教育文化

北醫大學綠十字醫療服務隊 2016 暑假義診-雲林台西隊發佈日期:2016/08/03

實施期間起迄

105年08月03日~105年08月10日

執行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綠十字醫療服務隊

執行成果

本服務隊近年面臨的重大轉折即是創隊醫師林杰樑的逝世,因此自2013 年麥寮隊以後,本服務隊開始尋找新的定位以及繼續服務之必要性。2016 夏台西隊主要有以下四個面向
1. 著重家庭訪視的衛教層面及後續追蹤
本次大隊增設家庭訪視的衛教課程,邀請譚敦慈師母以及綠十字多位學長姐分享家訪衛教經驗,將醫院的臨床知識套用在家庭訪視過程中,達到增進大隊衛教能力的實質幫助。本次的117 戶服務對象中,有兩戶成功進行轉介,達到持續追蹤、完善照護的目的。
2. 提升並擴大義診站的功能
2015 年寒假首次與衛生所合作在義診站進行口腔黏膜檢查、糞便潛血檢測、子宮頸抹片與乳房攝影項目,新增了X 光車的服務。
3. 增進口腔檢查組的服務內容
2016年寒假建立口腔檢查組傳承制度,暑假延續之前口腔檢查組的制度,邀請更多以往出過隊的牙醫系學長姐回來傳授經驗及義診,將口腔衛教知識加入家訪衛教社課之中,讓大隊對於口腔保健有了更完整的認識,也更能幫助到雲林當地的口腔健康狀況。
4. 充實並更新國小衛教內容
2016 年暑假整合上學期各衛教主題,統整過後交由資深的大五學長姐製作海報內容,力求言簡意
賅,切中要點。在衛教過程中,我們將衛教互動時間拉長,增進了孩童學習的意願以及效率。下
午的育樂營更改為一對一或一對二的互動模式讓孩童有更多機會參與活動,並將早上習得的知識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