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教育文化

教育文化

2023花蓮中醫巡迴醫療服務發佈日期:2023/02/05

實施期間起迄

112年02月05日~112年02月11日

實施地點

花蓮縣豐濱鄉(貓公,豐富,港口和靜浦部落)

執行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

執行成果

[服務項目]
1. 中醫醫療診(包含免中藥粉、針灸及推拿等)
2. 衛生健康教育宣導
3. 中醫養生保健教學

[活動成果]
本次中醫巡迴醫療分別至花蓮縣豐濱鄉的四個部落看診,依序為貓公部落、豐富部落、靜浦部落、港口部落。四個部落的人口組成相近,因此以下將綜合分析本次病例。本次合計受惠民眾共有158人次。近六成八前來參加義診的病人為女性。近七成三的患者為高齡七十歲以上的長者。

從患者口中可以得知,因當地醫療資源匱乏,致始有患者是從前幾天義診的貓公部落、豐富部落、港口部落再次前來看診掛號的,所以往後寒暑期花蓮義診如果穩定舉辦的話,應能提供當地民眾一定程度的醫療資源,同時也能使更多人能夠瞭解到中醫,並持續傳遞正確的衛教知識。

本次義診在單方、與複方的用藥上,使用最多的為周身疼痛的用藥,其中以祛除下肢風寒濕疼痛與活血化瘀之用藥用量最大,其次為治療失眠的用藥,再次為老年慢性病用以調養的藥物。

多數民眾對於本次中醫醫療服務感到滿意,且日後若本團隊能有機會再訪,多數民眾也願意再前來就診。中醫調理及傷科處理多需長時間的診療,未來若有機會本團隊也很希望能再到花蓮豐濱鄉為當地鄉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