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教育文化

教育文化

108年冬令屏東縣來義鄉服務學習工作隊發佈日期:2019/01/21

實施期間起迄

108年01月21日~108年01月27日

實施地點

屏東縣

執行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執行成果

維修隊:期許以後可更加強隊員對於維修流程方案的熟悉度以加快電器處理速度。
文康隊:以戲劇貫穿四天育樂營,不僅是包裝的課程四天育樂營,更讓小朋友在故事中有跟主角一起冒險、身歷其境之感,能夠更加投入有的課程。
親善活動:在當地祭司與靈媒的陪同下,前往文樂村深山舊部落遺址透過實際走訪,了解文樂村遷址原由與過程,同時學習住民祖靈相關化祭典。
村民聯歡晚會:晚會著重於親子互動,設計出卡拉親子互動,及可與親子同樂的大團康,希望藉由小朋友帶著大人拉近隊員與居民們的距離。


1.在當地祭司與靈媒的陪同下,前往文樂村深山舊部落遺址,透過實際走訪,了解文樂村遷址原由與過程,同時學習原住民祖齡相關文化與祭典
2.體驗製作原住民獵人傳統食物:芋頭粉粽,使用天然原料:假酸漿葉、山豬肉、芋頭粉與芒草包裹,再利用大型蒸籠蒸煮,親身製作與體驗最原始的原住民食物文化
3.由當地青年會教唱原住民簡單族語歌曲、與知名勇士舞、聯歡舞,讓大隊團員能直接交流與體驗原住民相關文化表演,大隊亦準備歌曲與流行舞蹈表演同歡;此外由於當地輕年外流嚴重,多數為軍人與就職,故參與成員不多。
4.由社會服務團團員設計掛布圖騰,主要圖意為雙方交流文化之含意,並共同和當地部落居民一同繪製,最終存留於鳩浙恩澇文化工作室作為此次雙方文化交流合作之紀念掛布
5.莊園農舍為當地開發中之觀光果園,由於多為未開發土地,由本團團員協助清除雜草、鬆土與翻土,最終耕整一塊完整土地並播種苦瓜種子,此塊田地將作為莊園農舍未來食農文化教學之示範耕園。
6.(1)透過手紋文化講座讓大隊隊員了解原住民文化
(2)在講師的帶領下,一同親身走入文樂村觀光祖靈屋,透過實地參訪與講師介紹,學習原住民相關文化
(3)製作當地特色文創產物落葉書籤,最終製作落葉書籤樹存留於當地文教協會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