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專題研究報告

專題研究報告

食品安全檢驗中心之規劃設計發佈日期:2021/04/21

摘要

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對於農業及其相關問題一向保持高度的關注。早期針對人體健康成立「病理發展基金會」,其下設「病理檢驗中心」,為人體健康把關;此外,也捐助成立「農業產銷基金」,下設「農產品檢驗中心」,協助政府強化農藥殘留檢驗。而水利會最早捐助成立的「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除關心農業科技發展、關懷社會福利議題之外,對於近年來方興未艾的食安問題,更倍加關切,乃亟思籌設「食品安全檢驗中心」。
做為一個與農業相關的非營利性質的財團法人,基金會體認自身對食安問題的社會責任。實踐此責任的實際作為則是建構一個社會企業型的食品安全檢驗中心。在此理念下,基金會有幸獲得瑠公農田水利會的大力支持,國內傑出食安學者專家的鼎力協助,成立專案研究小組,
每月定期密集開會研商,其間兩度出國考察先進國家食品安全檢驗機構及食安管理制度,以為借鏡。歷經兩年時間完成此一規劃報告,可謂成果豐碩。
期盼此一規劃報告能提供實際設立一個先進的「食品安全檢驗中心」的藍圖,早日付諸實施,對國內食品安全把關作出具體的貢獻,則基金會幸甚,社會國家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