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專題研究報告

專題研究報告

國產公糧低溫倉儲管理及效益評估發佈日期:2010/01/20

摘要

糧食是重要的民生物資,每個國家都將國內糧食安全列為農業的重要施政目標,在2006-2008年,世界農產品價格急速上漲,使得許多開發中國家愈不易獲得糧食,甚至因而發生暴力事件。而部分國家則採取特別措施,例如出口限制、價格控制、降低進口稅、建立緊急庫存等,以確保其糧食安全。另東南亞主要稻米出口國越南、泰國、柬埔寨、緬甸等則協議成立稻米出口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Rice Exporting Countries ,OREC),用以調控稻米輸出,升高國際稻米供應的敏感度。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現象,帶動氣候不穩定,國內天災頻傳,糧食生產及公糧來源不穩定度提高,加上世界糧食供應量也呈現不穩定趨勢,相對的國內安全存糧之管理愈形重要。
現有國產公糧稻穀分散儲存在全國各地299家委託倉庫(農會及糧食業者),以袋裝平倉常溫方式儲存,在國內高溫氣候下,品質較容易衰敗。然近年來國內民間自營糧已快速朝向散裝低溫儲存方向發展,因此國內已實施數十年之國產公糧倉儲管理方式,是否採行低溫儲存確保公糧品質及拓展通路,值得探討。基此,中正基金會特資助經費成立本計畫,組成「國產公糧低溫倉儲管理及效益評估」研究小組,針對國內公糧改採低溫儲存之可行性,進行效益評估及研擬公糧低溫儲存管理的建議方案,提供主管機關參採。本小組成立1年多來,共召開12次會議集會研商,期間並安排參訪國內現有民營業者之低溫儲存設備,以及組團赴日本參訪,另邀請國內產、官、學專家召開兩次座談會,就小組研擬方案作意見溝通,期使本報告更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