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專題研究報告

專題研究報告

農業發展的推手--農業機械發佈日期:2010/01/17

摘要

農業是國家的基本產業,也是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全的基礎,我國經濟一直在相當穩定的情況下高速發展,社會結構卻由農業社會蛻變為工商社會的經濟型態,在台灣的經濟發展歷程中,最大特點之一,即促成農村勞動人口外移,使農業生產受到勞力不足的威脅,致工資及生產成本大幅提高,農產品逐漸喪失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嚴重地危及正常生產與持續成長。這種勞力消長遷移與經濟結構改變的情勢,自然反應到農業機械的需求上。隨著社會的進步,農村生活程度提高,農業勞力和畜力的減少,必須由農業機械的有效利用來補充,且農機科技的研究創新與發展應用,為提高生產力及農產品品質的關鍵與目的。
農業機械研究開發與改良工作其目的在開發適用於國內農業環境條件的需求,供給相關業者和農民使用。惟農機具的使用受天候環境、作物種類、社會制度、經濟條件、栽培制度、耕作方式、農民知識程度和意願等因素影響,使得農民迫切需要且亟待研究開發的農機具尚多。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自民國74年創始以來,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造福鄉梓的仁愛精神,配合政府的農業政策及農業發展需要,積極推動農業科技研發與推廣,贊助相關大專院校、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和產銷合作社場等單位,辦理落花生、蔬菜、水果、茶葉和花卉等之生產管理、採收調製、加工處理、環境調控、節能減碳和新產品開發等農業機械創新研究。研究計有126項,獲致豐碩的研究成果,在取得國家專利權的有12項、技術轉移應用5項、新型農機補助推廣500餘台,另環境控制新技術省能源開發亦有多項應用成果,對於農業新技術提升、降低生產成本、促進農業升級發展、創造農民與農村的福祉,貢獻良多。
為使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23年來贊助相關學者專家進行創新性農機科技發展計畫獲致豐富的成果,都具有推廣應用價值,期能落實於相關產業之學者和農民發揮使用,盼其善用優勢資源,使我國農業發展邁向科技化和現代化的領域。謹將其研究成果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配合圖片說明,彙編成「農業發展的推手---農業機械」專刊一冊,讓農民去除吸收廣大新知識的障礙,建立更有系統與更有效率學習農機新知的捷徑。本專刊依其研究屬性綜合其研究成果分為(1)生產與管理,(2)採收與處理,(3)調製與加工,(4)設施與環境,以及(5)其他類等共計5章節62篇,應用範圍廣泛,能為農業機械科技發展歷程留下完整記錄,延續所有的成果和績效,並對於今後農業機械發展更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