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專題研究報告

專題研究報告

基金營運之研究發佈日期:2017/02/09

摘要

在全球金融風暴及歐債危機的接續衝擊下,導致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成長,受到嚴峻挑戰。為促進消費及投資以帶動經濟成長,金融管理當局漸採低利率的貨幣政策,以壓低資金成本,台灣已進入長期低利率時期。在此低利率的趨勢下,依賴存款孳息做為營運資金來源的法人機構倍感艱困。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暨其相關基金會的基金營運,亦承受極大壓力。直言之,原本依靠基金所生孳息的收入推動之各項業務,因利率偏低,而漸趨減少,已嚴重影響水利會暨相關基金會的正常運作。有鑑於此,「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乃在「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資助下,成立「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暨相關基金會基金營運之研究」計畫,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研究小組(成員詳如附錄一),期集思廣益,思謀良善應對之道,以增進基金營運效率,支援會務及業務之運作與發展。
基金會的資金營運,受相關法規之限制,除銀行定期存款外,部分可用以購買公開上市之金融商品,然因近年來國際金融情勢,詭譎多變,相關的投資風險擴增。例如,就利率而言,選購國外金融商品的利率可能高於台灣現行利率,然因台灣與國際經濟相對變化,新台幣與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匯率,波動幅度漸趨擴大,且其變化趨勢的影響因素益趨複雜,因此稍有不慎,可能賺了國外金融商品的利息,但賠了匯差,導致投資虧損。以購買歐元外幣商品為例,其預定利率為3-4%,高於台灣各銀行的定存利率,設若購入時間為2009 年11 月,保本契約3 年到期,當時之歐元對新台幣的匯率約1比48,然若在投資期間不加檢視,以2012 年7 月的歐元兌新台幣匯率約1比36,此間將出現嚴重匯兌損失。再者,金融商品的契約型態多樣化,若未能詳加檢視及瞭解相關金融商品的特性,貿然投入,可能落入類似雷曼兄弟連動債的投資陷阱。基此,為確保基金會購買相關金融商品的安全性與收益性,從事銀行定存以外之投資,實宜加以謹慎研究。
在水利會的基金營運限制方面,根據農田水利會財務處理辦法第五條規定,「水利費會經費除定額零用金外,應存儲於政府之水利、土地或農業金融機構」。另第六條規定,「水利會為增進財務收益並兼顧安全性原則,得購買政府公債、國庫券或投資政府為發起人之一農業金融機構」。綜觀農田水利會財務處理辦法,主要著重在於確保水利會的財務穩健,其立意甚佳。然在低利率的金融情勢下,水利會的結存基金之營運,被相關法令侷限於定存及政府債券,終將影響水利會的財務收入,長期將不利於水利會業務的發展。換言之,為期有助於水利會的長期發展,相關法令的規範,實有再檢視的必要,並進一步探討在不影響水利會會務正常運作發展前提下,相關限制法令鬆綁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