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金門馬祖農漁生態休憩規劃與發展策略之研究(第一年)發佈日期:2013/12/10

實施期間起迄

102年12月10日

執行單位

莊慶達教授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執行成果

為能協助其朝向離島農漁業生態休憩的永續發展,本計畫建議應強化在地農漁生態休憩的資源盤點與利用效益評估,將農漁生態資源的明智利用與保育原則列為優先考量構面,延伸發展出推動生態多樣性的保育措施,並融入永續行動、自主投入的生態保育,檢視其資源利用之程度與作為。另因金門、馬祖位處離島,其農漁產品推廣及銷售都面臨著考驗,應策略性的提升產品價值與服務品質,並整合有利於農漁特產行銷的既有通路。此外,在社區培力與文創營造上,可結合行政院農委會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直接或間接的鼓勵青壯年返鄉就業,培育人才來推廣在地農漁生態休憩體驗,並透過解說導覽的培訓來傳承與營造在地農漁文化。最後,在中央及地方政策的規劃上,可透過跨域組織提供在地需求的專業地輔導,同時在經營管理上導入島嶼永續發展的思維,對有限土地進行通盤的規劃,同時保育重要的生態環境,朝向符合國際低碳島嶼生態旅遊,方能維持島嶼間生態資源的平衡,並永續發展其農漁生態休憩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