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應用靈芝萃取物作為肉雞飲水添加物以提升免疫力及腸道健康發佈日期:2022/01/03

實施期間起迄

111年01月03日~111年12月30日

執行單位

游玉祥教授/國立宜蘭大學

執行成果

過去抗生素用於預防病原菌感染、降低發炎及促進禽畜生長已導致細菌逐漸產生抗藥性,因此,各國逐漸全面禁止抗生素生長促進劑於禽畜飼料中的添加,禁止抗生素預防性的使用雖能降低抗藥性細菌產生的風險,但原本被抗生素所控制的細菌性疾病就容易爆發,在無抗生素可預防性使用的情況下,如何提升禽畜的腸道健康及降低發炎反應以避免病原菌感染就變得相當重要。現行肉雞保健飼料添加物多為粉劑型式,適用於調配飼料時再混入,但對於大規模商業化蛋雞場或肉雞場於實務應用上仍有不便之處,若能開發水劑型式之保健飼料添加物,將方便飼主於需要之時於飲水中添加並能視情況調整添加劑量,而提升肉雞的腸道健康及降低發炎反應為重要的保健指標。靈芝為可食用、安全性高及珍貴稀有的藥用真菌之一,靈芝的多醣體為重要的活性成分,多醣體在人類及齧齒類動物模式已被證實可調節免疫反應而促使生理正常化,達到體內免疫動態平衡之功效。前年度計畫已證實以水萃法而得的靈芝萃取物含有總酚及總多醣,添加靈芝萃取物於肉雞飲水中具有改善生長性能及免疫力之趨勢,而本年度計畫為驗證靈芝萃取物對肉雞血液生化值、腸道型態、腸道基因表現及腸道菌相之影響(圖一)。血液生化值的結果證實靈芝萃取物能顯著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天門冬胺酸氨基轉移酶及肌酸磷化酶含量,而血液中鹼性磷酸酶含量因靈芝萃取物的添加而顯著提升(表一)。腸道型態的結果證實靈芝萃取物能顯著促進十二指腸、空腸及迴腸的絨毛高度、降低迴腸隱窩深度及提高迴腸絨毛高度與隱窩深度之比值(表二)。腸道基因表現結果證實靈芝萃取物能顯著降低小腸發炎基因(ifnγ、cox2)表現量、提升抗氧化基因(cat、sod)表現量及緊密結合蛋白基因(muc2、ocln)表現量(圖二)。腸道菌相α多樣性的結果證實靈芝萃取物顯著降低腸道菌相之豐富度(Chao1、Fisher alpha)及均勻度(Shannon、Simpson reciprocal)(表三)。腸道菌相β多樣性的結果證實靈芝萃取物能調節肉雞腸道菌相結構並與對照組顯著不同(圖三)。腸道菌種於屬層級相對含量的結果證實靈芝萃取物能顯著提高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含量並降低扭鏈瘤胃球菌屬(Ruminococcus torques)與毛螺菌科FE2018(Lachnospiraceae FE2018)含量。綜合上述,本年度研究成果已驗證添加靈芝萃取物於肉雞之飲水中能降低血脂(三酸甘油酯)及提升肝功能(天門冬胺酸氨基轉移酶),腸道健康(改善腸道型態)與腸道發炎(降低發炎基因與提升抗氧化基因表現量)也因靈芝萃取物的添加而受到改善,靈芝萃取物能藉由增加肉雞腸道益生菌(乳酸桿菌)含量而達到調整菌相之功效,故水劑型式之靈芝萃取物具有開發為肉雞保健飼料添加物之潛能。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