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芒果溫室栽培設施與環控系統之開發(第一年)發佈日期:2014/04/24

實施期間起迄

103年04月24日

執行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台灣區亞嶸果菜運銷合作社

執行成果

近年來氣候變化幅度越來越大,多變環境時常造成農作物的損失,而利用設施栽培能夠減緩劇烈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並能阻隔外界病蟲害,更進一步的能夠調節作物產期及提高品質等優點。日本成功藉由設施栽培芒果,雖其位於溫帶地區,在氣候條件上較不利於芒果生長,但卻能夠栽培出品質良好且具相當高經濟價值之芒果,可知在溫室中栽培芒果確實能提高其之價值。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條件上雖然較適合芒果的生長,但冬季常有寒流,夏季則有午後雷雨及颱風等環境變化,造成品質及產量的不穩定,因此本計畫擬建構利於芒果栽培之溫室設施。

全程目標:
應用設施環控技術與芒果生理特性,進行設施芒果生產系統開發探討,以建立台灣地區設施芒果生產系統之技術。

分年度目標:
第一年度:蒐集國內外芒果設施栽培之相關資訊,建構適宜芒果生長之加強型設施溫室,研發遠端及自動控制之管理平台,並評估其效益。
第二年度:導入遠端及自動控制之管理平台,強化芒果設施生產系統功能,並進行第二年之效益評估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