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由副梢生產‘如玉’梨高接用之自給花穗發佈日期:2019/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8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

執行成果

‘如玉’梨為平地高接產自副梢花穗的台灣特有溫帶梨品種,栽培模式自給自足、不受花穗來源限制,以及果皮白皙、亮麗能與現行流行品種區別,極具市場潛力,惟花穗品質不穩定,影響產量或降低果實品質。本研究以組織切片、田間調查與離體冷藏等方式,對‘如玉’梨周年生產中芽體發育與後續花穗品質變化進行評估。
‘如玉’梨在4月中旬副梢停梢後約有85%的芽體已開始形態轉變,相隔一個月後5月中旬飽滿的芽體皆已轉變為花芽。後續花芽內花原基組織逐漸分化、發育,8月中旬已分化出具開花、著果能力之構造,可為完整之花芽,含括12-13個鱗片、1-2個營養原基、9-10個苞片、7-9個花原基,然同時也觀察到消蕾與單芽多花序之異常花芽,且日益嚴重,至10月份發現14.3%消蕾花芽、57.2%花序異常。
花芽中花原基消蕾是導致高接後開花數量減少的主因,最早發現於花芽分化完整之後,期間仍為高溫的夏季,推論‘如玉’分化完全之花芽受高溫逆境影響,導致產生生理障礙而消蕾。單芽多花序的異常花芽,即除正常主花序外,其混合芽下方側生葉原基發生花芽再分化形成次花序,此可能因‘如玉’梨主花序分化及生育完成較早或敗育,而生長季後期養分持續運移至營養原基中再加上環境適合所致。次花序雖然增加花序上小花穗數,但次花序發育時間短,著果後果實品質不佳,並無經濟價值。
10月中旬採收‘如玉’梨花穗後,須離體冷藏2個月用以解除花芽休眠,並於12月中旬高接,開始新一年度的生產。在花穗冷藏10週期間內,每兩週花芽消蕾率為15%至19%之間,沒有顯著變化,顯示‘如玉’梨花穗可經10週的冷藏時間,不影響花穗品質。
研究結果顯示,造成‘如玉’梨花穗品質不佳的主因為花芽發育後期的生理障礙。農民習慣於10月才開始採收花穗,目的為讓花芽在樹上有足夠的發育時間,高接後能有最佳的開花品質,然10月份花芽容易發生消蕾與花序結構異常,採穗時間顯然太晚。‘如玉’梨副梢上花芽在8月中旬已臻分化完全,及其花穗可忍受長時間冷藏,或許未來可將採穗時間提早至8月,以避免花芽生理障礙發生。但提早採穗必然要更長的冷藏時間,期間花穗仍有呼吸作用消耗枝條中貯藏的澱粉及養分,超過10週以上冷藏是否影響高接之後的開花表現,需後續研究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