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高溫對草莓不同品種自交與雜交著果率之研究發佈日期:2022/01/03

實施期間起迄

111年01月03日~111年12月30日

執行單位

黃倉海副教授/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

執行成果

草莓(Fragaria×ananassa Duch.)屬於薔薇科之多年生草本植物,起源於18世紀由F. virginiana和F. chiloensis雜交而成。是世界上受歡迎的漿果和功能性食品之一。草莓品種的適應性受到光週期和溫度的影響,這些因素可以控制生長並調節植物從營養到生殖階段的發育,尤其溫度因子對草莓有極重要的影響。氣候變遷是目前人類所關切的議題之一,就目前的趨勢而言,臺灣長期氣溫變化存在暖化的趨勢,且其上升趨勢均較全球溫度明顯。因此選育適合台灣草莓栽培的品種極為重要,選育適合台灣生長之品種則需要長期之選育工作,尤其近年來在高溫越趨明顯的氣候條件中,透過基礎資料的建立,若在高溫下仍可以雜交成功且著果,可以評估作為選育之方式,以作為育種上後續之應用,因此本試驗主要探討在高溫條件下,草莓不同品種自交及雜交的成功率。
試驗以‘香水’、‘紅顏’、‘黑鑽’、‘蘋果’和‘聖安德瑞斯’為材料,進行自交試驗;另以‘香水’與‘紅顏’、‘香水’與‘優雪’、‘香水’與‘蘋果’等組合進行正反雜交試驗。試驗方式將形成花蕾之草莓植株放進33℃的生長箱中,生長箱之環境條件為明期及暗期各為12小時,光度為121±45μmol·m-2·s-1,在草莓花蕾未開放時,先將花蕾以紙袋套上,待可授粉時,採集花粉進行授粉,於授粉後二週,調查雜交之著果率,並於1個月後採收果實,將果實以網袋洗淨之後,計算充實之種子數。
草莓‘香水’、‘紅顏’、‘黑鑽’、‘蘋果’和‘聖安德瑞斯’的自交著果率介於17-67%,以‘紅顏’的著果率為最低(17%),‘蘋果’和‘聖安德瑞斯’的自交著果率為67%。‘香水’、‘紅顏’、‘蘋果’、‘聖安德瑞斯’和‘黑鑽’的平均實心種子數分別為26.0、19.0、38.3、24.3及20.0粒,獲得充實種子數以‘蘋果’的153粒為最多,其次為‘聖安德瑞斯’的97粒及‘香水’的78粒,以‘紅顏’的收穫種子數為最低(表1)。顯示在高溫條件下人工自交授粉仍有機會獲得實心之種子。
利用‘香水’與‘紅顏’、‘香水’與‘優雪’、‘香水’與‘蘋果’等組合進行正反雜交,在‘紅顏’或‘蘋果’做為母本與‘香水’進行雜交之兩個組合,並無法獲得雜交成功之果實,以‘香水’做為母本與‘紅顏’進行雜交之著果率為17%,以‘香水’做為母本與‘優雪’進行雜交之著果率為33%,在‘優雪’ × ‘香水’與‘香水’ × ‘蘋果’之著果率為50%。各雜交組合獲得之平均實心種子數介於12-27粒,以‘優雪’ × ‘香水’之組合為最低。收穫之實心種子數量以‘香水’ × ‘蘋果’雜交之組合為最多,其次為‘香水’與‘優雪’正反雜交之組合。顯示透過高溫條件下進行品種間之雜交仍有機會獲得實心種子,以利後續雜交育種之應用。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