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植物工廠的栽培應用理論與營運操作實務」編纂發佈日期:2020/05/04

實施期間起迄

109年05月04日

執行單位

邱相文副研究員 /農業試驗所

執行成果

植物工廠在台灣除了有學術單位投入研究外,也有許多商業化案例,栽培的作物以生菜為主,如萵苣、蘿蔓、冰花及芝麻菜等。而美國、日本和以色列等國之植物工廠,除了生產生菜菜類的作物,更有番茄、黃瓜、草莓和食用花卉等作物,單一化為目前業界的一個問題,果菜栽培與食用花栽培所需的專業知識較多,故國內的植物工廠大多仍停留在葉菜的生產。生產條件屬於商業機密,容易形成閉門造車的情形,故本書著重於完全控制型植物工廠的資料彙整,參考國外技術資料彙整國內既有研究成果,邀集國內植物工廠相關學者專家,成立編輯委員會,分別從植物工廠發展歷史與現況、植物工廠環境與環控設備、植物營養、作物栽培的基礎理論著手敘述,到現場應用實務講解,以教科書編寫方式,彙編「植物工廠的栽培應用理論與營運操作實務」專輯一冊,提供植物工廠相關業者及欲投入此產業之民眾,或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能更有系統和效率學習、應用之途徑。
「植物工廠的栽培應用理論與營運操作實務」一書內容分為十章:植物工廠的介紹、植物工廠的全球發展現況與趨勢、植物工廠的環境系統應用、LED在植物工廠的應用、植物工廠的作物栽培體系與系統架構、養液栽培於植物工廠的應用實務、作物栽培之應用、台灣植物工廠案例介紹、植物工廠於菇類栽培的應用和植物工廠的經營與產品銷售模式。
目前已於4月7日舉辦109年度第1次植物工廠的栽培應用理論與營運操作實務編審委員會議(圖1),專刊之編纂章節內容之確認與章節內容編撰者之調整確認。
並舉辦三次執行情形報告分別為109年7月1日(圖2)、10月21日(圖3)和110年1月26日,進行植物工廠的栽培應用理論與營運操作實務編纂計畫之執行情形報告,並進行農試所植物工廠之參訪(圖4)。目前正進行專刊各章節內容之編修及部分稿件之催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