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常綠球根花卉繁殖與栽培技術之研究(第二年)發佈日期:2010/03/01

實施期間起迄

99年03月01日

執行單位

中正基金會

執行成果

1. 不同時期及不同程度修剪對美人蕉植株生育影響。
美人蕉兩個品種在夏季高溫期間植株生長及開花的情形均極佳;一旦進入低溫期,花朵數量會明顯減少,植株的生長也趨緩;因此利用12月份或隔年2月份進行修剪,除了可以去除殘留的枯黃的葉片及花梗,以及增加新萌發的芽體數,也可以提高景觀利用上的觀賞價值(圖 1 )。但修剪量之間無顯著差異(圖2)。
品種不同會影響其修剪的時間,如紅葉美人蕉品種任何時期修剪均不會影響其觀賞價值;而綠葉美人蕉如果在12月份進行修剪後會影響其開花情形,因此建議於每年2月進行修剪為宜。
2. 美人蕉以不同生長抑制劑及濃度對植株生育之影響。
以市售之生長抑制劑處理美人蕉盆栽苗,以巴克素處理的效果最佳,可於大量生產時使用。但使用生長抑制劑雖然可以有效降低植株高度,但也可能造成芽體萌發受到抑制,因本次是以市售商品之建議使用濃度,後績可再進行不同濃度處理試驗找出最適合之處理濃度。
3. 美人蕉及薑花種苗量產試驗。
美人蕉及薑花在傳統種苗生產大都是以地下塊莖及地下根莖進行分株繁殖,但繁殖的倍率約為1左右。若改以組織培養進行種苗繁殖,除可以在短期間得到大量生長勢一致的組織培養苗之外,且因組織培養苗的幼年性強,種植於田間後芽體萌發的情形亦會較多且較佳,有利於景觀上利用。
生產盆栽則可以利用傳統分株繁殖,配合BA250ppm浸泡30分鐘,可以有效促進芽體的萌發及後續生長。
4. 食用美人蕉塊莖特性調查。
食用美人蕉是一年生或多年生的澱粉作物,主要是供提煉澱粉供製粉絲及高級餅乾。本省栽培品種有兩種,一為紫色莖葉種(圖8),另一為綠莖葉種(圖9)。前者是原始種,因產量低,不常栽種。一般農民栽培的品種為綠色莖葉種。因為澱粉作物的澱粉粒大小影響澱粉純度,而綠色莖葉種的澱粉顆粒更是本省所有主要澱粉作物中最大的,對其澱粉品質有正面的影響,在正常生育條件下,其澱粉蓄積量隨生育日數增長而增加。食用美人蕉可種植於較乾旱之山坡地或沙礫地,栽培管理粗放,產量又高,是值得推廣的澱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