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台灣農業機械發展史編纂發佈日期:2012/12/15

實施期間起迄

101年12月15日

執行單位

盛中德理事長、黃裕益秘書長/中華農業機械協會

執行成果

發展史定名為「台灣農業機械發展史」,其編輯方向以圖文記敘台灣農機發展、機械化推行的歷史演進,和重要措施成果事蹟,不作學術上科學論述,和機械性能與操作技術之介紹。蒐集的文獻資料其收錄時間則至民國100(2011)年底為止。內容包括農業機械行政及推廣教育體系變革、重要推行措施,農機具發展的演進及背景,產業機械發展應用,農業自動化與電子化、農機工業發展營運(含農機工業公會成立),農機機電整合應用以及未來展望等共分8篇,共計約35萬餘字及近千張具歷史價值的照片,分別邀請具有實務經驗者為撰稿及審稿人,並特邀資深農機先進提供編輯諮詢,以其周延。
台灣推動農業機械化已歷經60載,在各方面因素相輔相成,使技術改進、經營管理和經濟發展相互配合下,並在相關單位慎密策略規劃執行與各項推行措施積極推動,已使台灣農田作業機械化程度水旱田整地、水稻插秧、收穫、乾燥方面均高達98%以上,雜糧播種及收穫、乾燥作業機械化程度達96%以上,園藝及特用作物和禽畜餵飼、畜舍管理、畜產品檢測及清洗分級等亦達高度機械化程度程度,並朝向自動化、電子化、生物機電整合應用和植物工廠的發展,使台灣每公頃耕地平均馬力數已超過三馬力。台灣農業機械化發展是綜合東西方的生產技術,創造一個小農制度的機械化生產模式,也能夠產生全面機械化和自動化的結果,這快速推動農業機械化和自動化的歷程,應該是台灣經濟建設及農業發展中另一項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