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奈米金烘焙茶葉優質化之研發發佈日期:2016/10/01

實施期間起迄

105年10月01日

執行單位

劉豫川 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科

執行成果

自古以來,黃金一直被認為是高貴的象徵,金光閃閃的外表總是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金是一種極為安定且具抗氧化功能的材料,因此除了裝飾的用途外,在日本,金也當作一種養生食品,添加在茶、酒及各種食材中;在歐美,金用在除皺、美白等化妝保養品中;又因金具有極佳的生物相容性,在醫學上也常製作成假牙、心血管支架。但是當金材料的尺寸縮小到奈米等級時,它的大小遠小於光的波長,由於「表面電漿共振」的效應,某些光波會被奈米金吸收,導致金不再金光閃閃,而是呈現紅寶石色。除了顏色外,奈米金的熔點、硬度等性質與黃金都有很大的不同。由於奈米金具有許多獨特的性質,近年來許多科學家紛紛投入研究,奈米黃金的技術及應用也以驚人的速度成長。隨著科學界中奈米黃金具有特殊之催化活性之發現,如在低溫或室溫時即可將一氧化碳氧化成二氧化碳,相關之催化活性等應用研究已引起大家的興趣,因此利用奈米金粒之催化活性來茶葉品質技術之研發,實為品茗雅士的一大福音。
此計畫利用專利奈米金技術催化處理茶葉,以達產品入口醇順、不澀、回甘,提高健康成份優質化之目的,且奈米金為催化劑,若不受污染,可永久有效使用,如此可降低操作成本,此觀念在學術與產業發展上非常新穎;並建立此奈米金技術催化處理茶葉標準化製茶程序。本計畫用電化學法為基礎開發製造貴金屬與雙金屬奈米粒的綠色製程,以此材料首先對台灣的大宗烏龍茶葉與較健康的綠茶作加溫烘焙處理,以達提升茶葉中之健康成份(如茶多酚或兒茶素),維持茶葉品質均一(醇順、不澀、回甘),維護飲用者身體健康(茶湯中抗氧化能力有效提升)之目的。此計畫主要輔導嘉義世馨茗茶在奇萊山栽植的高冷烏龍茶與宜蘭三泰有機綠茶,並與埔心茶改場合作進行基礎研究,而奈米金烘焙茶葉優質化之方式,是將奈米金陶瓷材料裝在透氣的茶葉袋中,在製茶最後焙火的過程中,將材料置放於每盤茶葉中不同的位置一起焙火,並不改變原有的製茶程序。
計畫期間輔導世馨茶廠烘焙奇萊山高冷烏龍茶,獲得南投縣春季縣長特等茶比賽頭等獎,與南投縣仁愛鄉臺灣高山茶王優良茶比賽銀獎,茶葉磨粉冷泡萃取,茶多酚可由0.31升高至0.38 mg/mL,增加23%,輔導三泰茶廠烘焙有機綠茶,茶多酚可由0.35升高至0.47 mg/mL,增加34%;亦成功輔導其在臺北醫學大學平台上販賣,頗獲好評。另外與茶改場深入的研究顯示,模擬鹿谷茶在115℃焙火的過程中,將奈米金陶瓷材料置放於茶盤下層,EGCG兒茶素可由0.10升高至0.18 mg/mL,增加80%,且風味更佳。進一步生化實驗與動物實驗,證實利用奈米金技術催化處理的茶葉,確實更能對肥胖老鼠有降血脂的功效,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奈米金烘焙茶葉優質化之創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