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高效快速處理雞糞製成有機質肥料之量產及營運發佈日期:2015/12/30

實施期間起迄

104年12月30日

執行單位

楊秋忠 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

執行成果

全球科學家及政府對「農用化學品使用量減半」愈來愈有共識。因為農業生產長期利用土地的,大量及過量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結果導致地力衰退及病蟲害增加的問題,有機廢棄物再利用成為有機質肥料是保持土壤有機質含量的主要手段,是農業永續經營不可或缺的課題。雞糞為禽畜養殖業中的大宗廢棄物之一,農民常用乾雞糞,長期施用極易引起作物及土壤之病蟲害發生,增加農藥施用量,其惡臭、蟲蠅孳生及病原傳染為最大環境衛生隱憂之問題,不當處理將對環境造成污染之問題,及危害人畜之疾病傳染。傳統上,堆肥化處理是最常應用處理禽畜糞的方法,堆肥化過程是不完全消滅病原菌之系統,造成二次汙染,又發生惡臭,極易引起民眾抗議,尤其在大堆肥場,是經常見報圍場的社會事件。堆肥化需要有大量疏鬆的調整材配合,才能製成堆肥,堆肥又需要有大的堆肥場空間,腐熟又耗時耗工,至少2~4個月完成,二氧化碳釋放量大,堆肥過程損失氮肥>50%。
有鑑於傳統雞糞堆肥及乾雞糞應用之污染問題,本研究室已研發高效快速處理製成有機質肥料之技術,以突破傳統耗費時間及空間之創新方式,提升我國農業環境之生物技術。本研究整合研發高效快速之酵素及設備化技術,以建立一移動式之處理設備系統,可直接至養雞場處理雞糞,以3小時內完成生產雞糞有機質肥料,達成實際解決雞糞堆肥化之耗時、耗工、耗空間,及乾雞肥有二次環污染之問題,本技術之處理系統將可創造「養雞業」之永續經營,達成雞糞不再是惡臭、蒼蠅滋生環境污染及可能傳播病菌之根源。完成快速處理雞糞整合設備及量產應用與驗證。雞糞分析顯示不同來源之雞糞成分分析差異甚大。主要原因與雞飼料及養雞方式而異,部份受到泥土混合及養雞墊料不同有關。盆栽驗證葉萵苣生長之效應顯示本快速處理之雞糞有機質肥料之增產穗重23%,並可減少1/2化肥之施用量。田間驗證玉米生產之效應顯示本快速處理之雞糞有機質肥料之增產穗重12%,並可減少1/2化肥之施用量。完成雞糞快速處理技術之效能營運評估,每公斤產品成本為 NT 2.6元,約為傳統堆肥法之1/1.23~1/2 成本。本技術成熟將可提供養雞產業推廣應用,並將可減少雞糞引起禽流感之污染及擴散之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