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利用細胞膜熱穩定性技術篩選耐熱性草莓品種發佈日期:2020/05/04

實施期間起迄

109年05月04日

執行單位

黃倉海副教授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執行成果

近年來人類所關切的議題之一就是全球暖化,臺灣長期氣溫變化存在暖化趨勢,且上升趨勢均較全球溫度明顯,使得草莓(Fragaria×ananassa Duch.)的栽培面臨更嚴苛的考驗。草莓的育苗期為夏季,並於9月後開始定植,在栽培期間常遭遇異常高溫的環境,當生長環境高於30℃時,生長發育會受到影響,也會減少果實的大小和產量,因此如何篩選耐熱性品種以利後續育種之進行更顯重要。以葉片電解質滲漏量作為測量細胞膜的熱穩定性(cell membrane thermostability),是評估植物耐熱性的篩選技術,已使用於許多作物耐熱品種的篩選,因此本計畫利用細胞膜熱穩定性之測定技術,檢測草莓品種之耐熱性,期望建立一套耐熱性的篩選指標。
在熱致死溫度的測定中,葉片處理水浴溫度達50-55℃時相對傷害值(relative injury, RI)會急遽上升,而60℃後RI值呈現平緩的趨勢,RI值與處理溫度之間會呈S形曲線,熱致死溫度達50%RI值以‘蜜香’的62℃最高,其次為‘桃薰’的61.9℃和‘天來一號’的61.8℃,顯示‘蜜香’對溫度的耐受性較佳。熱致死時間處理之結果,以‘蜜香’的128.1分鐘為最高,其次為‘紅冠’的50.8分鐘和‘桃薰’的44.3分鐘,以‘豐香’的熱致死時間為最短,此結果亦顯示‘蜜香’對溫度的耐受性較佳。草莓不同品種經38℃高溫處理後,‘蜜香’、 ‘桃薰’ 和 ‘天來一號’的葉綠素a含量會增加;葉綠素b含量及總葉綠素含量除了‘蜜香’之外,其餘品種皆增加,總葉綠素含量以‘蜜香’、 ‘天來一號’ 和 ‘紅冠’增加較多。各品種經高溫處理後的地上部鮮重皆會下降,僅有‘蜜香’的地下部鮮重、地上部及地下部乾重會增加,其餘品種都下降。熱致死溫度和熱致死時間透過測量電解質滲漏量以評估細胞膜熱穩定性,可作為判定品種間耐熱程度的指標,因此本試驗建議以60℃水浴20分鐘做為細胞膜熱穩定性檢測之條件。‘蜜香’對熱的耐受性較其他品種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