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暨相關基金會基金營運之研究發佈日期:2013/12/10

實施期間起迄

102年12月10日

執行成果

有關投資工具的選擇方向,研究小組獲致初步研議重點及優先順序如次:保險商品方面,可選擇保本型的保險商品,確保於到期日能支付滿期保險金,同時其預期利率高於持有期間之定存儲蓄存款的平均利率。然此保險商品較缺乏流動性,若提前解約將會有損失;再者宜審慎選擇提供保險商品的保險公司,以降低信用風險。若選擇利率變動型的保險商品,宜注意在持有期間,其宣告利率可能低於定存利率。若該保險商品以外幣計價,仍宜注意外幣的選擇及匯率變動的風險。共同基金方面,可考量債券型基金,惟宜以能保本者為優先,同時宜注意其報酬率及淨值的變化,亦即宜審慎評估該基金的投資標的、績效、進場選購時間、停利及停損點。若該基金以外幣計價,仍宜注意外幣的選擇及匯率變動的風險。投資組合方面,可同時考量投資於不同的保險商品及共同基金(含外幣計價者),亦即在安全性及流動性相對穩健的前提下,選擇數個具有獲利潛力者,構成投資組合,期能獲致較高的收益。特別是共同基金的投資,可考慮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來操作。
有關農田水利會財務處理之檢討:在資金活用方面,可參酌前述所列之投資工具,然需考量所購買投資工具之收益性、風險性、趨勢性,同時宜考量投資標的組合、購買時機、可運用資金的額度,並需注意短、中、長期的投資規劃。實務上可考慮委外操作並在內部成立專案小組來協助定期檢視相關投資標的之收益性及風險。在資產活化方面,宜全面檢視目前可供運用的資產有哪些?水利會資產活化與資金活用可相互結合,以創造更大效益。而有關資產活化的模式,諸如自有資產結合自有資金、或自有資產結合其他資金、或跨水利會的合作等等。然各種資產活化方案,均宜因時因地置宜,審慎評估,以確保其安全性及永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