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

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研究發佈日期:2016/06/15

實施期間起迄

105年06月15日

執行單位

台北醫學大學

執行成果

近年來食品衛生安全是台灣社會所關注的議題,食安事件頻傳,不僅引發消費者恐慌,同時亦造成經濟上的重大損失。政府部門雖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投入大量人力與經費,始終無法根絕食品造假、摻偽、危害國人健康事件之發生。解決食安問題除了訴諸食品生產者的良知與責任外,嚴格的監督把關更為必要的手段。除政府主管機關發揮公權力執行監管之外,民間的參與監督亦是不可或缺。有鑑於此,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乃倡議成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致力於食品衛生安全檢驗,以善盡基金會之社會責任。為此,在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支持下,專案邀集國內專家學者成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研究」小組,進行可行性分析探討。
於104年9月23日假本基金會成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研究」小組,歷經近一年半時間,14次的會議研討及國內外考察,彙整出初步的結論,並提出結案報告。綜合「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研究」小組之會議討論及參訪結果,委員們對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案提出建議事項,供後續「食品安全檢驗中心規劃設計」暨籌備相關事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