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農業科技贊助計畫

贊助計畫

地衣芽孢桿菌固態發酵條件最適化及對梭菌攻毒雞隻之保護效果發佈日期:2019/02/01

實施期間起迄

108年02月01日

執行單位

國立宜蘭大學

執行成果

現今家禽藉由育種篩選與基因改良技術,已大幅改善產肉雞之生長速率及飼料換肉率,但同時在肉雞快速生長下,容易伴隨著病原菌的感染,如壞死性腸炎(necrotic enteritis, NE),家禽壞死性腸炎主要致病菌是產氣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 CP),此疾病一年四季皆會發生,但常見於4-9月高溫多濕的季節。在全球家禽商業化飼養中,產氣莢膜梭菌所引起的壞死性腸炎已嚴重造成生產效益下降及死亡率上升,現今為預防肉雞因產氣莢膜梭菌所引起的壞死性腸炎,常會於飼料中添加抗生素以達到理想的生產效益,然國際間趨勢已走向於禽畜飼養過程全面禁止抗生素添加,此外,近年來由於消費者對無藥物殘留及安全食品的訴求,抗生素的使用已被重視。因此開發用於預防肉雞壞死性腸炎之有效且無抗藥性的抗生素替代物有其迫性。
本團隊於先前已建立地衣芽孢桿菌固態發酵之最適化條件,證實地衣芽孢桿菌之最適化生長基質和條件為含有5%葡萄糖、10%大豆粕和3%酵母粉之麩皮,並於50%之初始水分含量進行發酵。於功能性研究上,4日及6日之發酵產物不僅比2日發酵產物有較高的孢子數,並且發酵產物對產氣莢膜梭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抗菌活性。今年度完成地衣芽孢桿菌發酵液之穩定性分析,證實發酵物的活菌數不受高溫處理(模擬飼料製造時高溫打粒的過程)、強酸(模擬消化道含胃酸的環境)及不受膽鹼(模擬腸道脂質乳化作用)影響。肉雞攻毒模式證實給予發酵物能改善飼料換肉率之趨勢、預防產氣莢膜梭菌引起之腸道病變、改善產氣莢膜梭菌引起之腸道型態損壞及減緩產氣莢膜梭菌引起之發炎反應。綜合上述,地衣芽孢桿菌發酵物能減緩產氣莢膜梭菌所導致的肉雞壞死性腸炎,因此,地衣芽孢桿菌發酵物具有作為抗生素替代物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