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公益

國立臺灣大學傳統醫學研究社暑期醫療服務隊發佈日期:2017/07/03

實施期間起迄

106年07月03日~106年07月10日

執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傳統醫學研究社

執行成果

1. 中、西醫及物理治療義診:
(1)提供當地民眾一般疾病和骨骼肌肉疾病診療。
(2)從事偏遠地區的衛教與醫療,平衡城鄉醫療資源問題。
(3)了解偏遠地區環境及當地民眾的社會文化,透過實際參與了解社區醫療及家訪衛教的實務運作。
2. 家庭健康訪視:
(1)宣導正確衛生健康資訊以及交通安全守則。
(2)統計當地慢性病盛行率並與往年資料比較,調整每年的出隊活動主軸。
(3)增加當地居民對於物理治療及中醫診療的了解,並提供居民一些簡易的日常保健方法。
3. 農忙訪談:
(1)幫助當地人採水果等農忙活動,在服務之後添增隊員對各偏遠地區的人文關懷。
(2)與當地人一同工作,聊天,更深入了解當地人在經濟上、健康上所遇到的問題。
(3)了解當地人的文化與特色,促進思考社會文化與健康行為、疾病發生與疾病的因應對策之間的關聯。
4. 國小學童衛生教育營隊:
(1)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法,讓小朋友在營期間能快樂地吸收知識、結交好友。
(2)讓小朋友們及早認知菸、酒、檳榔與毒品的危害,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防杜近年山地鄉毒品日益猖獗的風氣。
5. 成人衛生教育活動:
(1)透過戲劇、故事等方式教導當地居民健康的飲食觀念及常用的穴道保健和推拿實作。
(2)提供用藥諮詢、日常保健資訊,為居民做預防日常工作或運動所造成骨骼肌肉傷害之衛教與檢測。